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381|回复: 17

[七言] 《煮肉》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5-12 12:42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禅剑客 于 2026-5-12 20:34 编辑



《世烹》定稿
世烹百味一锅端,文火熬脂油水干。
尸骨添薪燃作炭,谁见灶膛灰一抟。


《煮肉》
世味熬煎似烹鲜,人生煮得几腥膻。
待到血沸泪干后,谁见灶膛灰一抟。

《世烹》改,叙事版
世烹百味一锅端,滚锅熬脂血渐干。
尸骨为薪燃作炭,谁见灶膛灰一抟。

煮肉·原诗
世情熬煎浑如鼎,煮得人生成几味。
文火慢炖猛火沸,何谈事在人必为。

煮肉(关键提升)
世情熬煎浑如鼎,煮得人生成几味。
文火慢炖猛火沸,谁知鼎外有炉灰。



有大手子能帮忙修改提升一下嘛?

发表于 2026-5-12 13:22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是煮肉还是煮人生,读到最后好像转到了柴灰上。

点评

说得是煮人,人吃人,人是耗材燃料,也是食物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12 13:52
发表于 2026-5-12 13:43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法吃
水煮师兄一味鲜,灶膛余烬骨炊烟。相熬相杀佛糜烂,海碗如来悲大千。

点评

好家伙,这个比我的要露骨得多。  发表于 2026-5-12 13:53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12 13:52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5-12 13:22
这是煮肉还是煮人生,读到最后好像转到了柴灰上。

说得是煮人,人吃人,人是耗材燃料,也是食物

点评

直言探讨----个人觉得这首读起来有些瘦硬拗涩,乏圆润。诗通篇是感慨,所以味道就寡淡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12 13:55
发表于 2026-5-12 13:55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禅剑客 发表于 2026-5-12 13:52
说得是煮人,人吃人,人是耗材燃料,也是食物

直言探讨----个人觉得这首读起来有些瘦硬拗涩,乏圆润。诗通篇是感慨,所以味道就寡淡。

点评

议论没毛病,但是如果让读者读到口干舌燥就是遗憾了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12 14:15
是的,没错,确实偏议论;昨晚煮完肉后的临时感慨  发表于 2026-5-12 14:03
发表于 2026-5-12 14:15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5-12 13:55
直言探讨----个人觉得这首读起来有些瘦硬拗涩,乏圆润。诗通篇是感慨,所以味道就寡淡。

议论没毛病,但是如果让读者读到口干舌燥就是遗憾了

点评

仅做探讨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12 14:57
受教了,哈哈  发表于 2026-5-12 14:56
发表于 2026-5-12 14:55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架锅煮肉问何难,火焯油膏未许干。
手段无非加点料,剔挑翻转若当官。

点评

学习了,还是老哥厉害,比我的高明多了  发表于 2026-5-12 14:57
发表于 2026-5-12 14:57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5-12 14:15
议论没毛病,但是如果让读者读到口干舌燥就是遗憾了

仅做探讨
发表于 2026-5-12 16:45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猛料下汤锅,氤氲沸热波。
堪怜成熟后,不再学东坡。---戏题煮肉

点评

妙啊,藏得深  发表于 2026-5-12 20:35
发表于 2026-5-12 17:22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煮肉,始作俑者在此,也是一个好吃佬,鉴定完毕

点评

哈哈,白水煮  发表于 2026-5-12 20:36
发表于 2026-5-13 08:00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5-12 16:45
猛料下汤锅,氤氲沸热波。
堪怜成熟后,不再学东坡。---戏题煮肉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5 01:36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